基因编辑“制动装置”被破译——黄志伟教授课题组成果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828

2018年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年度中国、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发布仪式120日在京举行。黄志伟教授课题组对抑制SpyCas9活性的分子机制的研究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SpyCas9系统是当下最重要、也是最广泛使用的基因编辑工具,但如何对SpyCas9的活性进行时间、空间或条件性的精确控制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黄志伟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在线发表,揭示了Anti-CRISPR蛋白抑制SpyCas9活性的分子机制,发现了SpyCas9基因编辑系统活性被抑制的机制,揭开了细菌免疫系统与噬菌体防御系统“军备竞赛”共进化的神秘面纱,同时为设计控制、抑制SpyCas9基因编辑系统活性的工具提供了基础。该研究让人类有望在基因治疗领域开发各种各样调控基因的产品,而不会让基因在没有“制动装置”下失控。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教授点评:Cas9基因编辑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细胞或在体的基因修饰、改变、激活或抑制,该系统的可控性、专一性以及安全性一直受到相关学术领域的巨大关注。黄志伟教授团队的研究从系统安全性的角度为设计控制、抑制SpyCas9基因编辑系统活性的工具提供了结构基础,也为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的主要安全性能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