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知名科学家受聘生命科学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球遴选生命科学领域年轻“PI”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1754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 文/图)7月5日,哈工大生命科学前沿研究论坛暨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受聘仪式在校召开,8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的院士科学家正式受聘。校长周玉为8位受聘委员一一颁发了聘书。

为加速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效基础科研运行机制,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学校以“结构分子生物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为基础,成立了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以学术特区的方式运行,预计在未来5年内招聘22名左右在基础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有建树、有潜力的科学家 PI(学术负责人),加快培养学术新星。生命科学中心设立了科学指导委员会,对学科发展方向进行科学指导,为中心建设提供咨询和建议。

在此次聘任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施一公,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双院院士丁肖▪帕特尔(DinshawJ.Patel),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皇家学会生物学会院士詹姆斯▪内史密斯(JamesHNaismith),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志坚(JamesChen),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阿诺德▪德里森(ArnoldDriessen),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吴皓,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施杨等8位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享有国际声望、学术造诣深厚、学风务实、关心支持中心发展的学者受聘为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蒲慕明教授受聘成为委员会主席。

8位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首批9位候选PI进行了面试。本次面试的候选PI是从100多名生命科学年轻学者中遴选出来的,均为来自于哈佛、剑桥等世界一流高校的研究员(博士后),平均年龄均在35-40岁之间。“PI”一经选任,学校将在5年内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资金用于项目研究。

周玉在讲话中指出,哈工大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朴实严谨的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部分学科已经步入世界一流行列。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健康保障重大工程项目的启动实施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哈工大生命学科作为一个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将会对未来多学科的融合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周玉表示,由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学者构成的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体出席,首批来自全球的年轻科学家的到来,这些将为哈工大生命科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热烈欢迎具有潜力、拥有抱负的青年科学家来到哈工大。

副校长韩杰才出席仪式。副校长安实主持聘任仪式。生命学院院长黄志伟教授介绍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及科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背景。

受聘仪式后,丁肖▪帕特尔、阿诺德▪德里森、吴皓3位教授作了专题报告。


颁发聘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