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PP活性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喻庆勇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911

我院基因功能实验室葛文杰等同学在胡颖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与牛津大学Xin LU教授的研究团队合作,在iASPP活性调控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Caspase  cleavage of iASPP potentiates its ability to inhibit p53 & NF-κB》于2015125日发表在Oncotarget(IF:6.359)

iASPP(inhibitor  of Apoptosis Stimulating p53 Protein )是一种近期发现的原癌基因,目前研究发现iASPP要通过抑制p53发挥其抑制细胞凋亡的功能。另外,iASPP还可以与NF-kB结合并对其转录活性发挥抑制作用。p53NF-κB是重要的细胞核转录因子,因此,iASPP精确的核定位对其功能的发挥至关重要。然而,iASPP蛋白通常以同源二聚体形式存在于细胞质,而S83/S113是介导二聚体形成的关键氨基酸位点,细胞以何种机制破坏二聚体的形成,调控iASPP在细胞内的定位是该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基因功能实验室近期研究表明,在凋亡因子的刺激下,caspase蛋白酶被活化,活化的caspaseiASPP  N-SSLD-294位点剪切iASPP,所产生的iASPP295-828)活性片段稳定存在于细胞内,并主要定位于细胞核,进而发挥更强的抑制p53NF-κB报告基因的活性。该研究结果提示介导iASPP二聚体形成的关键氨基酸S83/S113caspase介导的蛋白酶切作用而丢失,细胞质内iASPP的二聚体发生解聚,导致iASPP剪切片段入核。Caspase介导的iASPP剪切是iASPP活化的新机制,该研究为iASPP活性调控机制的完善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