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教授做客科学家讲坛

发布者:杨明欣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509

哈工大报讯(王计 文/图)10月24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化系讲席教授王晓东来校访问,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细胞程序性死亡通路及其治疗意义”的报告。校长周玉会见了王晓东教授,并为其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牌、生命科学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

报告中,王晓东教授详细阐释了蛋白激酶RIP3和它的底物分子MLKL引起细胞坏死的分子机理及其发现过程,并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其实验室关于RIP3-MLKL介导的雄性生殖系统细胞坏死性凋亡在促进雄性生殖器官衰老中所起重要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对今后解决由于衰老所带来的男性疾病问题提供了重要指导意义。王晓东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整个报告犹如一部侦探悬疑片,抽丝剥茧、环环相扣、逻辑严谨。王晓东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分享答疑。最后,王晓东教授以自身科研经历勉励在场师生:科研的道路从来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要善于抓住科研中的细小分支与发现,要有刨根问底的求知精神,才可能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甚至开辟出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

会见现场

颁发聘书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