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叶克穷博士做客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302

应学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3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叶克穷博士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酵母核糖体的装配的报告。生命学院院长黄志伟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中,叶克穷博士就其研究组近几年在对核糖体小亚基的组装和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形象生动的介绍。真核生物中的核糖体是由核糖体RNA和许多蛋白因子组成的大型分子机器,负责生物体中蛋白质的合成。核糖体的组装是一个复杂且动态的过程,涉及到一系列组装的中间体,包括一些蛋白组装因子的结合和脱落。其中的小亚基在组装过程中涉及到一个重要的中间体就是90S核糖体组装前体。叶克穷博士详细的讲述了他的研究组是如何通过各种生化手段鉴定90S前体中RNA和蛋白的组成成分,如何通过冷冻电镜的方法分析并模拟得到了90S组装前体的结构,并用动画的方式动态的展示了90S组装过程中蛋白因子的结合顺序和构象的变化。并就其中涉及到的一些蛋白因子如Nop9RNA的结合方式进一步做了详细的描述。这次报告使大家对核糖体小亚基的早期组装原理和组装因子的功能都又了更深入的理解。报告幽默风趣,丝丝入扣,在座的师生听得聚精会神。报告结束后,叶克穷博士与到场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分享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