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闻】俄亥俄州立大学外科系—Davis心肺研究所朱骅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347

713日下午,应我校生命科学中心/国际项目管理中心邀请,俄亥俄州立大学外科系—Davis心肺研究所副教授——朱骅博士来访我校,并做题为《细胞膜损伤修复分子机制及其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中心PI李明晖主持。

朱骅博士在研究背景部分阐述了细胞膜损伤对细胞行使正常功能的影响,并引出Mitsugumin53MG53)的发现以及对细胞膜修复的分子机制。通过体外过表达获得较高纯度的MG53蛋白添加于损伤的肌纤维中,证明了MG53蛋白对细胞膜的修复作用。进一步研究先后建立了鼠的心肌梗塞模型和与人亲缘关系接近的猪的心肌梗塞模型,证明了MG53蛋白对心肌损伤修复的关键作用。在猪的心肌梗塞模型中,深入研究发现MG53蛋白能与线粒体心磷脂结合,抑制了线粒体的活性氧自由基的产生,对线粒体进行了保护,从而保护了心肌细胞。该研究对于心肌损伤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朱骅博士与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