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通知】第四十八期“青年学者论坛”——孙飞博士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348

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主任)孙飞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从纳米尺度到中尺度的三维电子显微术

人:孙飞博士

人:黄志伟教授

报告时间:98日(周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明德楼B305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孙飞,男,1997-2001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基础教学强化部,获理学学士学位;2001-2006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医学院,获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至今,工作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现任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主任)20198月,入选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综合多种结构生物学研究手段(以低温电镜技术和X射线晶体学技术为主)并发展新的结构研究技术方法,在多尺度上(从纳观到介观)和多层次上(体外和体内),来研究生物系统的高分辨率构造。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线粒体动态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以及生物显微成像方法学(主要是图像处理算法)研究。

报告摘要:

随着在样品制备、设备使用和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巨大进步,生物电子显微术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三维重构技术的应用使得三维电子显微术(3DEM)成为了对生物系统进行高分辨率和多尺度成像的重要手段。三维电子显微术根据其方法学原理可以分为若干类,以满足从结构生物学到细胞生物学的不同需求。在本次报告中,我将总结我个人对不同电镜三维重构技术的看法,然后介绍我们生物成像中心的相关技术发展(CBI-IBP, http://cbi.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