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闻】美国范安德研究所马继延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532

109日下午,应我校生命科学中心/国际项目管理中心邀请,美国范安德研究所资深教授—马继延教授来访我校,并做题为《Prion infectivity: The conversion of a host-encoded normal protein into an infectious agent》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中心PI何元政主持。

马继延教授介绍到朊病毒蛋白(PrP)是一种由鱼类向人类表达高度保守的蛋白质,对朊病毒病的致病性变化至关重要。在哺乳动物中,PrP广泛表达于各种组织中并在中枢神经系统中高度富集。我们建立了第一个体外系统,成功地将纯化的重组PrP在试管中转化为高传染性朊病毒。这项工作不仅提供了支持朊病毒假说的无可辩驳的证据,还强调了环境在将正常宿主编码的蛋白质转化为致病因子中的重要性。利用该系统和基于朊病毒感染性实验的细胞培养技术,马继延课题组比较了各种体外产生的PrP构象,并分析了辅因子在将重组PrP转化为感染性朊病毒中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马继延教授与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