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中心举办2021秋季学期消防演练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91

当实验室发生火情时我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冷静的处置?

当楼宇内火情难以控制时你是否可以安全逃生?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在紧急火情下逃生自救能力,避免校园火灾对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1012日,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主办,生命科学中心教工党支部承办的“2021年秋季学期消防安全联合演练”在科学园2E栋西侧篮球场如期举行。

 为保障此次演练能够顺利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勇同志于11日下午在科学园2E411室主持了本次消防演练的动员大会,学院安全员张垚向各实验室代表明确了演练步骤、疏散路线等具体要求,同时强调了此次疏散演练的注意事项。

 演练当日上午840分,随着楼内发出3次“一长两短”的哨音,同时喊话:“请大家注意,现楼内突发火情,请大家迅速疏散”的口令后,各楼层引导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引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并到达楼外指定场地。

 上午850分,所有人员疏散完毕并在篮球场集合,整个过程安全、快速、有序,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

 上午9时,张勇副书记主持灭火器的操作演练环节,并由保卫处王继刚老师为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常用两种型号灭火器的灭火原理与使用方法,同时现场向大家示范灭火。培训讲解完毕,由科学园保卫科工作人员引导监督,参训师生踊跃有序地分为三组对各自的模拟火点展开扑火训练。

 此次灭火环节的实践操作,意在培养师生遇实验室突发火情情况下能够保持头脑冷静,并能够安全规范的使用实验室内配备的灭火设施。

 短暂的消防演练结束了,但安全却是伴随着校园每一位师生时时刻刻的。安全工作永无止境,希望通过此次消防演练,能够提高全院师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紧急避险知识和技能。生命重于一切!始终防患未然,方能把安全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让我们共同关注消防安全,为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携手贡献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