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陆发隆研究员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1

          应学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陆发隆研究员来我校访问,329日在学校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中心主任黄志伟教授主持。

        陆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哺乳动物生命起始阶段表现遗传编程与重编程。他讲述了哺乳动物受精后早期胚胎发育中发生的重要表观遗传编程与重编程事件,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染色质水平和转录后水平调控早期胚胎发育的两个工作。第一部分,陆老师讲述了染色质开放性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动态与调控,发现了在着床前胚胎中存在一类由组蛋白上H327位赖氨酸上的三甲基化修饰(H3K27me3)调控的非典型印记基因,并证实非典型印记对胚胎着床后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第二部分,陆老师重点讲述了他们课题组一个原创性发现——人类早期胚胎中存在mRNA poly(A)尾巴介导的母源mRNA重塑,并证明其对人类胚胎第一次细胞分裂至关重要。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问题,重点讨论了mRNA poly(A)尾巴动态变化的机制和mRNA poly(A)尾巴在其它生命活动中的可能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