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鲁林荣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0

应学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鲁林荣教授来我校访问,427日在学校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中心主任黄志伟教授主持。

鲁老师的报告题目为T细胞发育分化及在疾病中的效应功能调控,他详细讲解了其团队的科研方向和正在研究的科研内容。其实验室主要研究T细胞的发育和分化及T细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抗肿瘤免疫反应等病理条件下的效应功能调节机制。既往的研究揭示了T细胞阳性选择信号传导的新机制,阐明了炎症微环境信号整合在CD4+T细胞分化过程中的调控作用。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利用基因修饰小鼠模型进一步研究胸腺T细胞的发育分化过程中信号传导和细胞命运决定。在T细胞效应研究中则主要关注CD8+T细胞亚群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与抗肿瘤免疫中的作用及调节机制,并通过对人类疾病样本的分析及构建相应的小鼠疾病模型研究免疫耐受机制缺失在自身免疫性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问题。青年学者论坛为各个学校和课题组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对学术问题的交流起到了很大的增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