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应学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陆军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来我校访问,2023525日上午,在学生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中心主任黄志伟教授主持。

叶老师的报告题目为CD8+ T Cell Responders to PD-1/PD-L1 Immunotherapy,他详细生动的讲解了其团队的科研方向和正在研究的科研内容。CD8+T细胞发生功能性耗竭是机体不能清除慢性病毒感染及控制恶性肿瘤进展的关键原因。耗竭CD8+T细胞表达抑制性的免疫检查点分子PD-1,进一步削弱其效应功能,而阻断PD-1可在一定程度逆转CD8+T细胞耗竭,构成PD-1/PD-L1免疫检查点阻断(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ICB) 在肿瘤临床应用的基础。但是,ICB在临床遇到一系列挑战,包括响应率低、复发、耐药性抵抗等。面临这些挑战,需要深入理解耗竭CD8+T细胞如何响应PD-1/PD-L1 ICB。叶老师将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问题。青年学者论坛为促进学校间合作和学术交流,增强科研实力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对学术问题的交流起到了很大的增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