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政课题组在NIK信号通路调节胰岛α细胞功能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2208

生命科学中心陈政课题组在NIK信号通路调节胰岛α细胞功能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论文题目为《NIK诱导胰岛α细胞炎症导致小鼠低血糖、胰腺炎、生长停滞和出生后死亡》(Islet α-cell Inflammation Induced By NF-κB inducing kinase (NIK) Leads to Hypoglycemia, Pancreatitis, Growth Retardation, and Postnatal Death in Mice)发表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陈政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哈工大生命中心为通讯作者单位。本项目得到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哈工大生命科学中心等基金的资助。

胰岛α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促进肝脏糖异生,维持饥饿状态下血糖的稳定。由于胰岛α细胞数量少,研究材料有限,其功能研究非常滞后。胰岛α细胞的功能损伤及其炎症水平是否参与血糖调节和胰腺炎发生完全不清楚。NF-κB inducing kinase (NIK)是非经典NF-κB信号通路的核心蛋白激酶,它的异常激活可以引起炎症反应。

陈政课题组通过体外细胞实验和体内动物实验揭示了NIK调控胰岛α细胞功能的作用机制。胰岛α细胞存在LTβR/NIK/p52信号通路,此信号通路的活化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在α细胞(αTC1-6)中过表达NIK可以模拟此信号通路的激活。NIK过表达直接抑制胰高血糖素表达和分泌,同时诱导炎症及细胞死亡。与细胞实验结果相一致,体内结果显示:α细胞NIK特异性过表达小鼠(α-NIK-OE)出现α细胞死亡、血清胰高血糖素降低及发生低血糖反应。陈政课题组发现α-NIK-OE小鼠表现出β细胞数量减少、胰腺炎、生长停滞及产后死亡等表型,这提示胰岛α细胞与胰岛β细胞以及腺泡细胞之间存在crosstalk。深入研究发现NIK过表达可以使胰岛α细胞产生并分泌大量炎症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它们通过旁分泌作用于胰岛β细胞和腺泡细胞,引起胰岛β细胞死亡和腺泡细胞死亡,从而导致小鼠生长停滞和胰腺炎,最终引发小鼠死亡。这些发现首次揭示胰岛α细胞炎症可以导致胰腺炎,促进了我们对胰岛α细胞与β细胞及胰岛α细胞与腺泡细胞之间crosstalk的理解,也为认识胰腺炎的发生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章链接:http://www.thno.org/v08p5960.htm 

Islet α-cell Inflammation Induced By NF-κB inducing kinase (NIK) Leads to Hypoglycemia, Pancreatitis, Growth Retardation, and Postnatal Death in Mic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