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闻】第三十四期“青年学者论坛”—卿国良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630

1218日上午,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卿国良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带来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生命中心高明辉研究员主持。

卿国良教授针对RNA剪切失控对细胞代谢及T细胞白血病发病机制的影响。首先卿国良教授分析了肿瘤研究热点已经转向肿瘤细胞的能量代谢,并指出早在2009年新英格兰杂志报道的IDH1/IDH2突变开启了科学家对肿瘤能量代谢研究的兴趣,而该两个异柠檬酸脱氢酶的突变均可被外源性加入的D2HG所模拟。紧接着,卿国良教授又着重描述了靶向谷氨酰胺代谢可以治疗MYC高表达肿瘤,并简要阐述了MYC-PLK1-FB27正反馈调节以及MYC-SLC7A5代谢通路促进肿瘤生长等研究工作。之后,卿国良教授就目前CAR-T成功治愈高表达CD19B淋巴细胞白血病,但对T细胞白血病以及实体瘤的治疗效果较差的临床现状进行了简短的评论,随后提出靶向Hsp90-Notch1轴治疗T细胞白血病的科学假说。Notch1是介导造血干细胞发育的关键信号通路蛋白,其可以正调控SHQ1的表达进而影响T细胞白血病的发病,而用Crispr-Cas9技术敲除Notch1下游靶基因SHQ1后明显抑制了T细胞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最后,卿国良教授详尽了解答师生感兴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