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二届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297

5月17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在活动中心214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Zhijian Chen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中心主任黄志伟教授分别作精彩报告。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出席本次论坛。我校生命科学中心王广福研究员主持本次论坛

蒲慕明院士作了题为《中国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报告。作为中国“脑计划”的负责人之一,蒲慕明院士介绍了 “脑计划”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在神经生物和生物医学中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及转基因猕猴用于自闭症的研究情况。重点报告了中科院神经所获得世界首例克隆猴“中中”、“华华”,以及近年来克隆猴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最后,蒲慕明院士展望了“工具猴”作为动物模型在神经连接组图谱、基因编辑筛选、疾病治疗等方面的应用。

Zhijian Chen院士作了题为《DNA Sensing and Signaling through the cGAS-STING pathway》的报告介绍了cGAS-cGAMP-STING信号通路以及DNA如何引发免疫和自身免疫反应。通过案例说明了cGAS去除对免疫疾病模型动物的治疗作用,并讨论了关于cGAS的种种令人惊奇的发现,揭示了DNA引起cGAS液相分离来激活先天免疫反应。最后,Zhijian Chen院士介绍了利用冷冻电镜获得的最新发现。

黄志伟教授作了题为《The arms race between CRISPR adaptive immune systems of prokaryotes and anti-CRISPRs of phages》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最近在细菌CRISPR自适应免疫系统以及噬菌体anti-CRISPR系统研究中的发现,以及它们之间形成 “军备竞赛共进化的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黄志伟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对哈工大生命科学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本次论坛的举行促进了深层次地学术交流、拓宽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对哈工大一流生命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