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通知】迎百年,创一流系列校庆学术活动之 朱大海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295

受学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资助,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朱大海教授近日来我校进行讲学活动,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目:Regulation of Skeletal Muscle Stem Cells-From Metabolic Niche to 4D Genome Organization

明德楼B305             

: 2019926日 上午900

报告人简介:

朱大海,男,获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分子遗传学专业博士学位,1994-199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HHMIDepartment of Genetics,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1998年担任美国NIEHS研究助理,1998-1999年担任美国NCSU助研究教授,2000-2003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聘教授。2003至今工作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担任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196月至今,任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马普中心特聘研究员。

朱大海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得美国NIH Merit AwardFellow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任科技部干细胞与转化研究专项非编码RNA介导的染色质高级结构动态变化对细胞命运决定的调控作用及分子机制首席科学家(2016-2020)。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监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代谢分会秘书长;曾担任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发育与生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副会长、北京市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动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现为Cell Research,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杂志编委。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骨骼肌代谢对骨骼肌干细胞功能和机体整体代谢稳态调控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工作分别发表在EMBO J, 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search, PNAS, Cancer Research, Nucleic Acids Research, J Biol ChemRNA Biology等,被引用超过2000余次。

报告摘要:

近年来生命科学的研究对细胞代谢的认识有了新的认识,即机体代谢的功能不仅仅是为细胞活动提供物质和能量,更为重要的是细胞代谢具有十分重要的信号转导功能。探讨细胞代谢与细胞活动之间的信号转导联系已成为生命科学中最具有挑战性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因此,发现和揭示这些具有细胞信号转导功能的酶和相应的代谢小分子在调控各种生命现象中的功能与分子机制将为解释生命的起源、进化、发育和疾病发生发展等各种基本生命现象和过程的本质提供最为基本的物质和信息基础。

骨骼肌作为机体最大的代谢内分泌器官在维持机体代谢稳态平衡中起着十分重要的调控功能。本实验室感兴趣的科学问题是:“骨骼肌代谢对骨骼肌干细胞功能和机体整体代谢稳态调控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的切入点是非编码RNA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Cell Death and Diseases, 2017; RNA Biology, 2018)和小分子代谢中间产物在调控骨骼肌代谢微环境(JBC, 2016)、骨骼肌干细胞功能异质性(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5)和机体代谢稳态(eBiomedicine, 2016; BBA-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of Lipids, 2018)调控中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最近我们的工作提出并证明了组织代谢微环境 (Metabolic Niche of Tissue Metabolism这一概念 (EMBO J, 2019)。染色质高级结构对细胞谱系特异基因表达具有重要调控作用。但是,在细胞命运决定和谱系分化过程中染色质高级结构建立、维持和动态变化是如何调控的知之甚少。本课题组利用小鼠遗传学模型采用Hi-C等各种高通量测序和计算生物学分析手段发现了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在细胞谱系特异染色质高级结构建立和维持中的“Genome Organizer”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