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通知】第四十九期“青年学者论坛”——朱冰博士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232

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朱冰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

人:研究员

人:黄志伟

报告时间:927日(周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明德楼B305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朱冰,男,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5年);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染色质生物学分会会长。朱冰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表观遗传学现象指非基因突变导致的可继承的性状变化。多数经典表观遗传学现象均由染色质修饰决定,这些染色质修饰也因此被称为表观遗传修饰。朱冰以生物化学为主要研究手段,结合表观基因组、定量质谱学、高通量筛选、动物模型及化学生物学手段,致力于研究表观遗传修饰模式的建立和维持机制。朱冰课题组在表观遗传修饰在有丝分裂过程中的继承模式和机制方向上做出了重要的成果,提出了表观修饰继承的反馈模型。朱冰实验室还侧重研究表观遗传修饰酶的催化活性调节机制。近期,朱冰课题组对DNA甲基化动态调控机制及其在生殖系细胞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生理意义展开了探索。朱冰在Nature, Science, Mol Cell, Genes Development等杂志上累计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报告摘要:

DNA甲基化的建立和甲基化介导的基因沉默是典型的表观遗传事件。尽管在这些方面有大量的研究,但仍存在许多未知的规律。最近,我们通过进行了细胞大规模筛选,鉴定了参与DNA甲基化介导基因沉默和甲基化建立的新调控因子。本次报告中,我将报告我们的研究结果:在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控制DNA甲基化建立的机制。此外,我将提出一个关于动力学、保真度控制机制,以及维持DNA甲基化的功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