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闻】第五十期“青年学者论坛”—杨吉春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326

10月9日上午,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吉春教授来访我校,并带来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生命科学中心陈政研究员主持。

杨吉春教授介绍了通过网络药理学筛选到了一种小分子Compound X,其能激活肝脏FAM3A表达及ATP-Akt信号通路,并显著缓解高脂喂养及db/db糖尿病小鼠的胰岛素抵抗、高血糖、脂肪肝及肥胖。在经高脂喂养的FAM3A-/-小鼠体内,Compound X的降血糖、降体重、改善脂肪肝及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完全丧失,表明其主要通过激活FAM3A及其信号通路发挥调控糖脂代谢的作用。FAM3C通过激活HSF1,进而促进CALM1基因的转录增加细胞CaM蛋白水平,从而以不依赖胰岛素及细胞钙离子的机制激活Akt通路,抑制肝脏糖脂异生。

报告结束后,杨吉春教授就现场师生的提问给予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