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通知】第五十一期“青年学者论坛”——黄勋博士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62

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黄勋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细胞脂肪储存与运输调控

人:黄勋研究员

人:陈政研究员

报告时间:1018日(周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明德楼B305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黄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厦门大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10月起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勋研究员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和中科院先导项目等项目资助;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摘要:

脂肪是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是细胞及机体能量与物质来源。除了作为细胞膜主要成份之外,脂类也参与了信号通路调节、能量储存,并影响个体生长发育及正常生理功能。我们利用模式动物体系,研究细胞脂肪的储存与运输的调控机制。发现内质网和线粒体互作介导的钙离子信号参与了BSCL2脂缺乏症致病基因Seipin影响的脂肪储存。我们还发现细胞内磷脂酰丝氨酸合成酶影响细胞稳态,并阐明其通过不同机制影响细胞生长,脂类储积和线粒体功能。我们揭示的细胞脂肪储存与运输的分子细胞机制,可望为人类脂代谢疾病的发病、致病机理研究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