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青年学者论坛”——贾大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444

应我校年学者论坛邀请,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专家贾大教授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内吞体-溶酶体研究进展

报告人:贾大教授

主持人:黄志伟教授

报告时间:528日(周五) 1400

报告地点:活动中心326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贾大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专家。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美国艾莫里大学生化系2008-2015年在美国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10月起在四川大学建立独立实验室。课题组综合利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模式动物(斑马鱼与小鼠)等多种手段,来回答囊泡运输及相关疾病致病机制的问题并探讨相关疾病的治疗方案共发表SCI论文40被引用超过4000余次。过去5年中作为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JCBNSMBPNAS3,全部Direct Submission)、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PLoS Biology2篇)、STTTJBC等期刊发表论文。2018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科学进展

报告摘要:

细胞膜表面受体、信号分子以及其结合蛋白、磷脂等通过内吞作用进入细胞。这些物质可以传递到溶酶体中进行降解,也可以由内吞体传递到反式高尔基体或细胞膜表面循环利用。这一过程复杂而又精准,影响了大量的信号通路及细胞器功能。大量研究表明人类许多疾病包括癌症、神经发育、阿尔茨海默症等都与这一过程的异常相关。我将向大家汇报我们课题组研究内吞体-溶酶体运输及功能的一些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