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发布者:苏迪公司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05

近日,为了进一步夯实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部署要求,同时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增强从事科研实验活动的责任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生命科学中心自10月26日起,开展为期九天的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让安全走进实验室,让安全扎根每一个人的心中。10月26日至28日,生命科学中心第二届安全教育与行为素养培训在明德楼B305会议室如期举行。此项活动意在培养新加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的学生与技术人员的安全基本技能。培训共设置4个主题讲座,邀请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宋彬、生命科学中心宋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垚、保卫处王继刚四位老师分别进行授课。

宋彬老师结合近年来全国高校发生的真实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对实验室安全法律知识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宋月和张垚二位老师分别对生命科学中心小型仪器分平台的管理规章制度和生物学实验室有关安全常识做了介绍与讲解。王继刚老师作有关高校消防安全知识与火灾自救技能的专题讲座,并组织全体新生观看近年高校火灾事故的警示教育片。

29日,由曲有鹏副主任带队组成的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生命中心的所有科研实验室、公共仪器分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所有检查工作着眼于生物实验室的一些共性问题,分别对气体钢瓶的规范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各项安全隐患、各类易制爆易制毒药品的管理使用、消防器具摆放、安全逃生通道情况、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秩序6大项进行逐一巡查,共发现20余项安全隐患问题,并于当日向各实验室责任人下达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5个工作日内整改书面上所涉及到的所有隐患问题。11月5日上午,安全检查工作小组针对实验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只有时刻警惕,才能在危急关头冷静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