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喆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61

应学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喆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刘喆教授

报告题目:肿瘤转移的遗传和表观遗传机制

报告时间:202335日(周日),上午9

报告地点:活动中心227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贴专家。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肿瘤分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染色质分会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临床医学分会常委。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9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回国加入天津医科大学。主要从事肿瘤表观遗传学研究,国内外率先发现了淋巴细胞特异性转录调控程序在肺癌转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实体肿瘤转移的淋巴细胞拟态观点。研究成果作为通讯作者发表在Cancer CellJCICancer ResearchAutophagyBJCMol. Cell. Biol. 等杂志。获天津市青年科技奖和中国侨界创新人才奖。

 

报告摘要

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在肿瘤发生、发展和恶化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为肿瘤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刘喆教授创新性地将调控实体肿瘤转移的转录调控机制与淋巴细胞发育的转录调控机制联系起来,并提出了实体肿瘤细胞转移过程中通过“EHT的途径”利用了淋巴细胞转录调控来实现肿瘤转移的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