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柏林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应学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柏林教授来我校访问,512日在学校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中心PI何元政研究员主持。

柏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抗真菌药物靶点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近年来,侵袭性真菌感染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相关研究证明侵袭性真菌感染的病死率已达35%90%,因此抗真菌感染的新药研发迫在眉睫。真菌的细胞壁对于真菌的生存能力、致病性和毒力至关重要,因此细胞壁主要组分合成酶是广谱抗真菌药物研发的重要靶点。柏林老师详细讲解了团队的科研方向和正在研究的内容。其实验室通过冷冻电镜技术解析了β-1,3-葡聚糖合酶和几丁质酶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结合功能实验,揭示了二者催化、底物转运和抑制的分子机制,为新药抗真菌药物研发提供了结构信息。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问题。青年学者论坛为各个学校和课题组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对学术问题的交流起到了很大的增强作用。